如先前的媒體披露報導,及網路滿天飛的小道消息,微軟真的於美國時間 5/31 也就是台灣時間 6/1,釋出了 Windows 8 Release Preview(以下簡稱 Win8 RP),而且這次是連繁體中文版也同步發佈。

微軟官方下載頁面:
Windows 8 Release Preview
Windows Server 2012 Release Candidate

其實我在之前 Windows 8 Beta 發佈後,就已經開始使用好一段時間,而且過程一直很順利,過去我在 Win7 常使用的軟體幾乎都可以正常執行,這次微軟再釋出更接近正式版的版本,當然要繼續玩下去。

本著我不入火坑誰入火坑的精神,小弟用同樣是英文版的 Win8 Beta 版,測試能否直接升級到 Win8 RP 英文版,答案確認是不行。在作業系統執行 ISO 中的安裝程式,會有檢查結果告知,之後會以完整安裝方式安裝 Win8 RP。

在安裝過程中,也能從授權說明得知這次安裝真的是 Win8 RP 版。

因為我是用 VM 測試 Win 8,而且 VM 是放在走 USB 3.0 的尿袋(外接式硬碟),印象中升級安裝時間約 20 分鐘左右,如果是用光碟或隨身碟開機用全新安裝,猜測時間可以更短。

安裝完成立馬使用,很快找出幾個我從 Beta 到 Win8 RP,明顯感受到很不一樣的地方跟大家分享。

原本在 Beta 時無法使用的本地化功能,大都已經可以在 Start Screen 使用及顯示了。

只要地區位置正確,開啟就是當地的財經指數,所以上班也能輕鬆看股票關心國家經濟了。而且有朋友突然用 MSN 傳訊息報內線也不會錯過,會自動顯示在介面上。

想快速關心美國大聯盟跟 NBA 也是很簡單,點開始畫面上的「體育」就可以了,比賽時間及結果一目了然。

預設出現的是美國職棒大聯盟,想要新增其他不同的體育動態或隊伍,請按下滑鼠右鍵,像我就加了湖人跟華盛頓國民隊。 /:P/

相關帳號像是 Microsoft Account、Facebook 等如果有設定在 Win8 裡,有很多功能都會很貼心地幫你整合在一起,方便你觀看。

新聞功能已經連結了部分本地網站,相信未來應該會加入更多。

氣象也已經可以讀取台灣的資料。

原本在 Beta 版出現的那條魚,已經從佈景主題及桌面消失,大概是回老家等下次露臉機會。

檔案總管也不是預設如 Beta 版顯示 Ribbon 介面,需要的話也可以展開,就躲在問號旁的箭頭小圖示。看來,開發團隊有認真傾聽來自全球的反對聲音。

右下角還隱藏可以快速切換詳細說明及圖示的功能。

這版在切換輸入法的地方,有特別告知快速鍵為何,因為自 Win8 開始做了點修改。

從開始使用 Win8 Beta 到現在的 Win8 RP,同時間跟 Win7 做比較,我其實越來越喜歡 Win8 這樣的介面。儘管微軟取消了開始功能鍵,等同於打破走了好幾代的開始功能表,取而代之的是以 Merto 概念的開始畫面,但在這段試用期間,讓我開始重新思考及規劃了工作模式。

發現文件可以先集中在傳統桌面,再放置在微軟規劃好的文件區,甚至可以自動同步到 SkyDrive 雲端,而不是工作捷徑跟文件通通摻在一起做撒尿牛丸;應用程式的捷徑不用再像過去,自以為方便地亂丟在桌面,而是可以自己訂選需要的程式在開始畫面。就算是停留在 Metro 開始畫面,我也能快速掌握許多資訊。

另外,從 Win8 Beta 到 Win8 RP 在我測試來看,感覺到系統核心更優化,Win8 Beta 比起 Win7 順一些,Win8 RP 的反應比 Beta 版更好,這讓我越來越期待 RTM 正式版的來臨。 /:D/

Win8 還有許多貼心的設計,像是我在安裝會聲會影 X5 時,因為需要使用 .Net Framework 3.5,Windows 8 也會偵測到而詢問我是否選擇安裝。

Windows Live Messenger 這次很漂亮地整合到 Win8 中,表情符號也做了重新設計及增加。但若接收端使用的是舊版如目前現行的 WLM 2011,部分表情符號會無法對應而變成「[]」的符號,希望對一般適用 Win7 的 WLM 軟體屆時可以同步更新啊。

最後要注意的是,我下指令「slmgr -dlv」,檢視 Win8 RP 的授權資訊,發現有最後的試用期限,不過我想那時候也應該早就出正式版了吧... (煙)

我瞭解,很多人在網路上直接開罵新的介面讓人無法接受,但是這樣的改變即將發生,或許你可以考慮跟我一樣,試著先下載測試版回來,只要放在 VM 裡面測試就好,拋棄成見及過去的包袱,慢慢感受這不同以往的 Windows 風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