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把我的 X201 加上了 USB 3.0 Express Card 後,我的 VM 測試環境都掛在我戲稱「尿袋」的外接式硬碟中執行,算算也好幾個月了吧,但前陣子外接式硬碟開始發春,先是插上後作業系統出現警告,訊息意思就是硬碟並非以 USB 3.0 模式運作,本不以為意,反正尿袋用 USB 2.0 等級跑還能接受,沒想到某天進辦公室再插入筆電後,卻有電源瞬斷或抓不到的狀況。

趕緊拆掉外接盒跟硬碟做檢查,還好確認硬碟是正常的,於是開始檢視電路板,原來外接盒上的 USB 插座已經變成這樣,座上的 10 根接點全部分離,猜想之前變成 USB 2.0 模式,大概是已經一半分家了。

只好到拍賣網站物色新的尿袋,找來找去最後看到這款跟擴充卡同樣是 AKE 品牌的硬碟外接盒,入手主要原因是,價格真的很便宜!!!

USB 3.0 的母座跟市售外接盒常見的不太一樣,附贈的 USB 3.0 線材也不是 Y 型可偷電的那種,所以後方還提供一個 5V 電源接孔。最左邊是 OTB  鍵 ( One-Touch Backup ),但這麼便宜的外接盒,自然這功能是偷料不提供的,而且對我來說也真的用不到。

拆裝方式很簡單,外殼是上下各一用卡筍設計固定,壓下後往後方拉出或推出。

在我前一個硬碟外接盒掛掉上噗浪講時,噗友 David 有特別提醒新購入的外接盒要注意電路板是否乾淨。這面的確還蠻乾淨的,而且 USB 母座有四個點跟電路板焊在一起固定。

比較完整的電路其實是在底部,而且有用一層貼膜保護。

把膜撕掉,電路板算蠻乾淨的,也沒有明顯洗電路板留下的汙漬。另外這邊,也看得到使用的主要處理晶片是祥碩科技 ASMedia 的 ASM1051

硬碟是用螺絲固定。

用 Seagate ST9500420ASG 跟 HDTune 做簡單讀寫測試。

來聊一下為什麼 USB 座會壞成這樣,主要原因可以從下面這張圖發現,USB 線在插入外接盒的 USB 座之後,藍色的塑膠部位並沒有跟外接盒貼在一起,其實這很容易導致在插拔時有上下扳動的狀況,加上那個 USB 座的原始設計關係,只會有兩個點跟電路板固定在一起(可見先前的圖片),長期下來沒有小心使用就會這樣分家了。

這個硬碟外接盒就沒有上圖的狀況。

其實我外接盒原本用的是這顆 Hitachi 的 Travelstar 5K750,但不清楚是他吃電要 700mA,還是之前被那個外接盒搞到內傷的關係,換到 AKE 外接盒後會有異常的資料傳輸中斷狀況,造成我的 VM 經常異常中斷。儘管後來有想辦法找到一條可以接 5V 電源的 USB 線,是有稍微正常些,但仍然會有類似狀況,只是頻率降低許多。最後為了不影響工作,只好忍痛換成容量比較小的 500GB 硬碟,就沒有再發生類似狀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