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Drives Detected in Port 5-8

這不是第一次遇到的類似狀況,剛好最近又碰上,就整理一下分享出來。

前陣子升級某主機的核心零組件,主機板更換為 ASUS TUF X299 MARK 1。由於是升級的關係,所以原主機上用 Intel 所組成的陣列,必須正常移轉到這張主機板上,理論上也應該會正常。

沒想到一開機,卻發現應該回報六顆實體硬碟的狀態,硬生生少了兩顆 (如上圖的 ID 4 及 ID 5);當然,陣列磁碟也顯示為損毀,當下著實內心震了一下,即便早已備份做好做滿。

立刻重新檢查及更換 SATA 排線及電源線,仍無動於衷。直到換上不同硬碟及不同埠也沒有反應後,開始懷疑起 SATA 埠是否故障。

再翻起主機板手冊,剛好測出有問題的 SATA 埠都被 ASUS 歸類在 B 組 (?),於是根據過往經驗,把矛頭指向這組 SATA 埠可能與某裝置共用,導致被禁用或衝突而無法使用。但手冊上與 SATA 連接埠相關的頁面,並沒有任何的說明。
SATA Pots in ASUS TUF X299 Mark 1 Maual
以上圖片來源擷取自 ASUS TUF X299 Mark I 手冊

進到 BIOS 來回看了很久,也沒有找到類似的功能選項及說明。想了想,再把主機板手冊翻起來看,終於在規格列表的頁面,看到一行小字寫著註釋「SATA6G_5/6/7/8 與 PCIEX4_2 共享頻寬」。
Note of SATA Port in ASUS TUF X299 Matk 1 Manual
以上圖片來源擷取自 ASUS TUF X299 Mark I 手冊

ASUS TUF X299 Mark 1 MB Layout
以上圖片來源擷取自 ASUS TUF X299 Mark I 手冊

看來兇手呼之欲出,因為主機需使用到多張網卡,我又不想讓只有用到 PCI-E x 1 頻寬的網卡放在 PCI-E x 16 的插槽上,所以理所當然選擇了的 PCIEX4_2 插槽。

最後,把那張網卡從 PCIEX4_2 移到隔壁的 PCIEX16_2,終於恢復了 B 組 SATA 埠的功能,也讓陣列磁碟正常歸位。
ASUS TUF X299 Mark 1 PCI-E x4

感覺華碩的說明並沒有做得很好,手冊上只標示 SATA6G_5/6/7/8 會與 PCIEX4_2 共享頻寬,但完全沒提到可能會完全失去功能,甚至這部份只寫在規格列表的頁面中。

忍不住找了同樣有 8 個 SATA 埠的 MSI X299 SLI PLUS 來研究,微星的手冊不僅在規格列表有提示,甚至在 SATA 連接埠的頁面,同樣有明顯的表格及圖示可以對照,只希望華碩未來能在說明上做得更好了。
MSI X299 SLI PLUS Manual 01
以上圖片來源擷取自 MSI X299 SLI PLUS 手冊

MSI X299 SLI PLUS Manual 02
以上圖片來源擷取自 MSI X299 SLI PLUS 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