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OD at Install Windows Server 2016

前幾天快下班時,收到朋友私訊告知我的部落格連不上,心想大概可能又是家裡的電源異常,進而觸發 UPS 啟動時間過久,讓 Hyper-V 主機自動關機。

沒想到回家檢查才發現,其實是系統碟無預警故障導致服務停擺。本來打算換硬碟做備份還原,想了想心一橫,乾脆底層直接改用 Windows Server 2016 ( 原使用 2012 R2 )。

結果,過程極度不順利,無預警地在不同的安裝程序直接跳 BSOD 畫面,完全無法正常安裝。 /:|/

本來以為除了系統碟故障外,可能是其他硬體像是記憶體或電源老舊故障等等,但陸續更換零件交叉測試卻是狀況依舊,只差沒把 CPU 及主機板換掉。

重新細看 BSOD 畫面的訊息,其中提到「Stop Code: WHEA UNCORRECTABLE ERROR」,拜請了 Google 大神,國外討論大都將矛頭指向 BIOS 及 CPU。很無奈的是,這台電腦用的是有點年紀的 H61 ITX 主機板,而且還是中國的小廠製造,有 BIOS 更新修復的機率等於 0;若換主機板,等於 CPU 及記憶體必須一併升級,變成一筆額外開銷。

但不知道為什麼,也或許是老司機經驗吧,看了看 BIOS 的相關項目設定,突然通靈覺得把 Intel CPU 的 C3 及 C6 模式關閉可能就沒事。
Disable CPU C3 and C6 State

沒想到,還真的就這樣完成 Windows Server 2016 的安裝!!! /=.=/
也終於讓停擺三天的部落格恢復正常運作。
Install Server 2016 on MINIX H61M-USB3

後來跟業界資深前輩討論到此事,他提到 Windows 安裝過程的確會偵測 CPU 狀態。

不過,直接 BSOD 的時間位置也太沒有規則可循,有時候只是按下一步進另一頁面就忽然跳掉,不然就是很常發生在安裝隨身碟丟檔案過程。

只能說,本案以通靈福至心靈解決;不知道謝誰,只好謝天了。

後記: Windows Server 2016 安裝及更新完成,有嘗試再將 C3 及 C6 開啟,一切運作及開關機均正常,但就不清楚長期使用是否會再發生狀況。為避免不明狀況導致服務停擺,加上該主機本來就沒有需要刻意進入低省電狀態,所以最後我還是選擇將 C3 及 C6 做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