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玩到華碩的變形平板已經是去年十月的事情,那時候是為了幫忙解決朋友遇到的 Android 跟 Exchange 2010 同步設定問題,所以借來 ASUS EeePad Slider 滑蓋平板 SL101,不過我比較喜歡的變形平板類型還是平板跟鍵盤可分離的,所以後來看到華碩發表 TF201 時非常興奮,因為不論是外觀還是規格,真的很吸引人,直到華碩的 GPS 中了一箭……

不過華碩為了這件事情,還是很負責的提供 GPS 擴充套件,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申請日期只到今年的 7 月 31 日為止。

但這次要分享試玩小心得的主角並不是 TF201,而是之後規格也相當接近的 ASUS TF300T 藍色款,而且 GPS 也不用開外掛。

嚴格說起來,應該算是深藍色。
這讓我想起之前打工時遇到的老闆,他買新車時特別挑了深紅色,理由是這樣白天夜晚會有兩種顏色的感受,TF300T 的深藍色似乎也有這樣的味道。

上蓋的部份也同樣跟 TF201 採同心圓紋路設計。

在餐廳的燈光下拍攝更感特別,乍看之下真的比較像是筆電而不是平板。

上蓋也算是平板後方的相機等級為 800 萬畫素且自動對焦。
大概是產品定位的關係,所以 TF300T 並沒有提供閃光燈。

從右側來看,平板上就有喇叭孔及標準 3.5mm 耳機孔,下方的鍵盤座則提供了一個標準規格的 SD 讀卡機和一個 USB 埠,這邊也很貼心地提供了 SD 假卡, USB 埠也不是裸露而是有蓋板的。除此之外,鍵盤座還身兼電池提供火力支援電力的功能。

在左側,平板上有音量鍵及 micro SD 卡插槽,裸露的孔則是 micro HDMI。如果這孔也能補個塞子就更貼心了。

平板跟鍵盤座合體很重要的轉軸。

鍵盤座底部很平整,還貼上四個不算小的防滑墊。

掀起蓋頭,連女王大人剛開始還以為這是台 Windows 筆電。

螢幕屬於鏡面會反射,就不知道是跟觸碰螢幕本身的材質有關係,還是為了強化平板螢幕的強度?這張圖片同時呈現展開後的最大角度。

開機!

這真的不是 Windows 筆電,因為看不到 Windows Logo 鍵,但以往華碩筆電上幾個常用的快速鍵都可以看到,而且配置位置大致相同,對於已經習慣的使用者來說還蠻方便的。想擷取平板上的畫面,在鍵盤上也只要按一個鍵就能完成且自動存檔。

平板跟鍵盤展開後,轉軸其實並不會整個面貼上桌面,轉軸左右邊各有一小條軟墊,但我實際用起來就沒有底座那樣的防滑。

平板跟鍵盤座展開最大角度,鍵盤座會同時有一點斜度,更適合打字。

平板跟鍵盤座合體跟分離很重要的關鍵,只要往左扳一下。

就能輕鬆把平板拉起。

而且我拿起來的時候,有讓女王大人訝異了一下,驚呼原來這是平板。

平板跟鍵盤座接合的地方,印象中應該比他的前輩 TF101,設計更為堅固及不同。

平板現身。

平板正面的視訊鏡頭則是 120 萬畫素,一般線上視訊通話算夠用了,用再高的畫素沒夠好的網路頻寬及品質也沒得發揮。

要組合回去也很簡單,平板上的箭頭對準鍵盤座的箭頭下壓,就能輕鬆變形完成。

拿女王大人新入手的 SONY Xperia sola 放在一起拍個照。

鍵盤的厚度差不多跟手機一樣。

平板的部份也是。

順便做點小測試,單手抓著平板來試試合體後的強度(其實我想用雙手,但我另一手要拿相機啊),用力搖個幾下感覺還蠻牢固的,應該可以不用擔心突然有噗攏共也這樣抓,然後平板跟鍵盤座半路分家。

系統為是 Android 4.0.3 系統,若還沒上網下載安裝 APP,其實內建的工具軟體就已經很夠一般使用。假使以前就有在使用 Android 系統,像我自己還在用的 Garmin-ASUS 的 A50 手機,只要在 TF300T 設定使用了相同的 Google 帳號,Play 商店也會列出我曾裝過的軟體清單,不用再特別去想曾裝過哪些,點一下就可以把這些通通裝進現在用的平板中。

跟朋友借回家接上外接式隨身硬碟。

就算是 NTFS 格式也能正常讀寫。

沒事拿來讀工作要看的 Office Word 文件也沒問題,編輯就沒有特別測試,但從網路的討論來看,跟 Microsoft Office 應該還是有差距。

連習慣隨手記事的 Microsoft OneNote 也可以免費下載到,不過類似概念的軟體在 Play 商店中其實就已經很多了。

如果真的不習慣Andorid系統,推薦使用下載這個「2X Client RDP/Remote Desktop」APP。

因為就可以用 RDP 的方式,連線到家裡的 Windows 做操作。 /:P/
不過很可惜,我測試後發現這個 APP 目前似乎還不能連Windows 8/Server 2012。

如果環境中有 NAS 或 Windows HomeServer 之類的硬體設備,似乎只要有支援 DLNA,點選「MyNet」就可以很快找到主機。

直接選取影音做播放也沒問題。

比較可惜的是,另一個工作上會用到的 Lync Client,似乎尚未支援 Android 4.0.3 版,如果有支援就更可以讓我工作跟娛樂結合了(誤)。

自從華碩推出第一台變形平板開始,我覺得這對許多在筆電及平板中猶豫不決的使用者來說,更願意直接選擇變形平板,這從今年Computex Taipei一堆廠商都推出類似產品,也能發現大家應該都嗅到了商機。因為你希望他輕鬆攜帶及使用時,可以拆起來就是單純的平板;而需要文書工作使用鍵盤時,又能組合在一起延續過去的使用習慣。

尤其跟朋友借來ASUS TF300T用了一陣子,覺得有平板真的方便太多,臨時有東西想要查,用智慧型手機看螢幕字又太小,還要手指在那邊放大縮小,而且操作速度也差了一截。如果沒有追求更高解析度的螢幕及規格,我覺得TF300價格都還蠻合理的,也不用擔心從對岸買了便宜平板要跟他賭人品,萬一壞掉還要煩惱送哪修。

話說回來,微軟即將上市的Windows 8,在介面上已經向平板靠近,這對現在的平板市場會有什麼變化呢?說實話,我真的還蠻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