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微軟Tech.Ed 2008活動網站

本來以為必須等手頭上的SQL Server 2008 採購案通過後下單,才有機會跟台灣微軟申請到免費名額。結果很幸運地,跟我們公司配合很久的某大軟體經銷商,業務答應送一個免費的Tech.Ed 2008名額給我,當然也是因為要準備跟他們買軟體的關係啦!不管怎樣,這麼難得的機會,當然排除萬難也要前去第一次朝聖...

根據活動網站的訊息,前100名報到的Early Bird可以拿到限量T-Shirt。本來打的如意算盤是公告八點開始報到,那我大概七點四十會到,應該還有機會吧?

結果一進大廳,這....我還是乖乖領大會發送的背包好了...

比較麻煩的是,因為大會包包裡面有手冊、筆記本、胸章、紀念水壺等東西,加上我自己也帶了NB想做筆記跟處理公務,所以必須通通拿出來再歸位一次,但是附近報到櫃臺附近根本沒有桌椅,所以就會看到一堆人,蹲在路邊開始整理包包。

以下為參加的所有課程活動及簡單筆記:
(真的是非常地滿,大學選課也沒排成這樣...以人格保證絕無蹺課,但不保證沒睡著過!)
▼0923
大會主題演講:IT Heroes: Changing the World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演講人:微軟OEM事業群副總裁 Steve Guggenheimer

主要演說內容的重點在於今年度微軟很重視的虛擬化技術SQL Server 2008,輔以介紹IE8 BetaSilverlight 技術。至於貫穿主軸的「Dyanmic IT」概念,在我的感覺看來是擘畫美好未來;實際上,使用者的學習往往都趕不上新技術的推動,光身為資訊前線的我也常有力不從心的感覺。

->微軟認證說明會
會中有提到,未來二至三年認證考試將以實作驗證學習。這點個人再同意不過了,至少不會讓認證氾濫成災,一般企業對於證照不信任。另外,這次大會加送一大張認證一覽表還蠻詳細的,感覺可以拿來貼在桌前督促自己。汗( ̄口 ̄)!!

->VIR201 全方位的虛擬化-微軟虛擬化解決方案介紹
這是我選的第一堂正課,會中最感興趣的課題則是「導入虛擬化技術該問的問題?」:
1. 我該不該使用虛擬化技術
2. 虛擬化以後,機器當機會一次影響很多的程式,該怎麼辦?
3. 我可不可以用現在的虛擬化取代過去的HA架構?
4. 我可以把SQL或是Exchange這類的應用放到虛擬機器上嗎?
5. 我如何確保環境的效能跟可用度?
6. 我需不需要重新評估IT部門的能力?
7. 虛擬化讓我的環境更複雜?如何評估效益?
8. 我該不該使用虛擬化技術?
不論未來會有哪些虛擬化技術,這些的確是在需要深思。

->SEC302 以Forefront Security for OCS 提供企業即時通訊病毒防護及內容安全過濾
嗯...原來這是個BETA版展示,加上全篇簡報內容幾乎都是英文,坐在後面往下看還蠻多人睡的。(對,我應該也睡了...)本來我對微軟這系列產品有高度興趣,但是看過一些文件跟展示後,只覺得微軟把架構放太大,在實務操作及管理上,可能還是不及第三方軟體。

->SRV301 Windows Server 2008 NAP詳解、規劃及建置實務
NAP一直是我非常感興趣的功能。不過聽過解說後,可以確定的是微軟對於XP SP3之前的版本是不會支援NAP功能。所以講師也提醒NAP不能算是安全的解決方案,而是網路健康的解決方案。此外,講師也針對建置做了蠻詳細的步驟,大概是那天唯一我覺得最實用的課程吧。另外,補充NAP第一版不支援的部分:
1. 舊有的Windows平台
2. Windows CE and Windows Mobile
3. 網路印表機
(後面應該還有兩項,來不及筆記就跳頁了)

->MGT203 SCOM 2007 SP1 最新功能介紹
一直沒機會用到SCOM,乾脆就來聽聽講師的上課過個乾癮。整堂唯一讓我比較感興趣的,就是講師示範把各監控訊息變成一個儀表版,這實在是太炫了!讓我有種衝動想叫老闆買一台32吋液晶電腦,掛在機房門口展示,看起來一整個專業啊!對了,這場竟然有送小七的100元禮券,是為了體恤我們晚餐還沒吃嗎?

▼0924
今天決定坐捷運去上課,結果太早到了,接駁車要八點才會有,只好從市政府站一路走到國際會議中心。真是一個難得的體驗,從沒看過信義計畫區的空橋是空無一人,而且那天還不是颱風天喔!

為什麼要拍中間那棟大樓應該不用說了吧... :P

真的是空無一人,除了遇到一個奇怪的阿伯在跑步。(我一大早走在那邊應該也很奇怪.. XD)

很棒的天氣,台北101看起來格外漂亮。

->SEC201 刺殺據點-從駭客角度探討企業所面臨的安全威脅與挑戰
個人覺得這堂課算是本次活動最值回票價的,如果微軟有提供這堂的錄影,極力推薦大家一定要看。
講師分享了一些實際案例,並Demo 了幾個平常我們不太覺得有問題的使用,只有用「震撼」可以形容吧:
1. 不是只有伺服器端才需要妥善的保護,Cracker 利用滲透端點收集資訊的方式,逐步建構下一波的攻擊。
2. U3隨身碟隱藏的危機。U3帶來了可攜式平台的便利,但也帶來了危險,由於U3會將自身模擬成光碟機,若隱藏病毒在其中,反而造成清除不易且快速蔓延。
3. CD/DVD 並非就是無毒乾淨的,服用光碟前還是強烈建議掃毒。講師還展示一張照片,對岸販售的正版跟盜版的微軟作業系統外包裝幾乎一樣,但是盜版裡面有加了什麼,你永遠都不會知道。
4. 影片的威脅。講師Demo 一部塞有程式碼的影片,在播放影片後會自動處於全螢幕,接著程式就在背後同時執行收集個人電腦資訊,接著預備上傳出去。講師還秀出了這程式所蒐集到的Log,有完整的電腦系統資訊、Windows Update記錄、網頁瀏覽記錄及Cookie等等,利用這些個資就能進行滲透攻擊。

對了,講師全場Demo 的系統是Windows XP,防毒軟體是McAfee,有些Demo還必須關掉防毒才能完成。我覺得最可惜的是,台灣微軟應該請講師再搭配一台Vista系統作Demo,我想大家就會深刻體會到微軟希望使用UAC的意義了。

->SVR303 Windows Server 2008 高可用度叢集
嗯...這堂課 的大部分內容都聽過了,講師也跟台灣微軟四月份舉辦的Windows Server 2008 Failover Clusters 現場研討會是同一位。

->VIR303 IT集權時代來臨:MED-V 集中管理使用者的桌面
我看到講師是台灣微軟的簡志偉副理,加上課程內容是從未見過的技術:MED-V(Microsoft Enterprise Desktop Virtualization),就從原本計畫的「RODC」課跳到這堂了。沒想到,這場竟然出奇的爆滿,果然大家很想知道這葫蘆裡面賣什麼藥。的確,這是個很有趣的技術,主要是讓使用者能繼續執行舊系統的應用程式,利用從伺服器下載到個人電腦的VPC Image檔,再呼叫安裝在其中的舊版應用程式至前景執行,避免相容性的問題發生。

不過,雖然使用者端無須安裝VPC軟體,實際上VPC仍在背景執行也能連線,卻帶來一些IT管理的隱憂。這也是會後QA時,很多人詢問的地方。我想,便利性和安全性如何找到一個平衡點,在這個技術還是需要深思的。

->SVR305 部署與管理新一代的IIS7.0-微軟官方網站Mircosoft.com 經驗分享
這場的講師是台灣微軟平台架構經理-胡士亮,內容為分享他參與微軟官方於去年10月完成的Microsoft.com 網站全移轉至IIS7的經驗,並介紹了官方網站的硬體架構;另外,也表示微軟未來將大幅會使用虛擬化技術。聽這堂的最大心得就是,果然大公司的行政制度一定要完善,在部署移轉時必須經過各部門審慎驗證才能實行成功。

->UNC407 Exchange Server 2007 SP1 的HA 及DR 規劃與部署
會中講了不少HA 的東西,感覺有點脫離Exchange 主題,不過講師-長成資訊謝長明總經理作的實機Demo 還蠻詳細的。

->TechNet Forum
原來這場TechNet版聚,是Tech.Ed 活動負責人希望開放所有參加Tech.Ed 的IT人,對於課堂中不瞭解的地方或者有其他疑問,能在這裡跟台灣微軟各產品技術經理及MVP面對面交流。結果各堂課的講師幾乎沒有佈達這個訊息出去,導致來參加的人寥寥可數,還頗可惜的。不知道隔壁間的MSDN版聚是不是也這樣?

▼0925(本日的課堂筆記都死在帶去的NB裡無法救出...) (︶︿︶)
->SEC304 如何快速有效的建置,更新企業端對端點追蹤、偵測病毒、駭客之入侵
->UNC402 Office Communications Server 建置暨部署疑難雜症排解與釋疑
->互動式對談會 Diskeeper在虛擬化的應用
說實話,我的確被這個議題騙了,簡報內容跟虛擬化完全扯不上邊,大都是講解使用Diskeeper對於檔案伺服器或資料庫的改善效果。不過,至少對於重組軟體帶給伺服器的效益,讓我增加了些信心,有機會應該會找軟體在公司測試看看。對了,參加這場對談的人有送Diskeeper專業版含正式序號一套喔!(我真的不是為拿軟體去的啦...)

->VIR306 恃吾有以待之-Hyper-V 的安全性與實作上的建議
->CLI303 你所不知道的Windows Vista 群組原則
->VIR308 桌面虛擬化:Windows Server 2008 Terminial Services 介紹

綜觀自己所上的課程,應該都屬於IT Pro系列。不過也因為這樣發現部分課程,內容其實在台灣微軟TechNet 網站的Webcast  出現過。還好這次活動現場揪甘心,全區均有中華電信提供的免費無線上網服務,讓我在想睡之餘,還能用MSN跟朋友打屁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