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隨機版終止販售通知
這是訂閱台灣微軟隨機版經銷商電子報所收到的最新消息!微軟將在2009年1月31日後,終止所有Windows XP 隨機版的銷售,包括對於COEM 的販售。那麼零售版勒?早就在2008年6月30日以後就停止販售啦!

所謂的COEM,就是微軟販售軟體授權給像HP、DELL、ACER、ASUS 等這類廠商,讓他們在出售機器時即合法預載微軟的作業系統。也就是說,未來不會看到貼著Vista 序號貼紙,但卻預載Windows XP 的廠牌電腦。甚至,可能連原廠都沒辦法再提供降版服務。
預載降版為XP的HP商用電腦

那Windows XP 的時代要被終結了嗎?不,還沒有......

根據微軟OEM Partnet Center 網站所發佈的訊息:Windows XP End-of-Sales: Moving to Windows Vista,載明唯一的例外就是在ULCPC 的使用。(截圖及消息來源:Windows XP End-of-Sales: Moving to Windows Vista
唯一的例外就是ULCPC

以陽謀論來看,這是由於ASUS  的eeepc 低價小筆電在市場竄紅,讓微軟不得不做出調整,否則就很有可能讓Linux 的佔有率意外提升。(參考新聞:華碩與微軟共同宣佈為 Eee PC 開發 Windows 作業系統

儘管微軟針對ULCPC  的規格有設定XP 授權限制:
1. 系統裝載 1 GB 或更少的記憶體 (RAM)。
2. 螢幕大小為 10.2" 或更小。
3. 儲存體 SSD (Solid State Disk) 容量為 16 GB 或更少,或是 HDD (Hard Disk Drives) 容量為 80 GB 或更少。
4. 不具 Tablet 功能。
5. DirectX 版本 9 GPU (Graphics Processing Unit) 或更舊。
9. ACPI (Advanced Configuration and Power Interface) S4 睡眠狀態為選擇性項目。

現在看來,大概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沒人擋得了低價筆電的時代來臨,只有多銷售才是真的。或許,在低價電腦的硬體規格不斷提升,及Windows 7 的正式推出後,才會真正終結掉Windows XP 吧。至於時間點呢?我覺得微軟定的2010年6月30日真的很妙......